《江苏省新能源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发布!

     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九部门印发《江苏省新能源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 动方案(2023-2025 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 2025 年,新能源 船舶全产业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具备新能源船舶和关键核心装备的研发设计能力,形成核 心装备供给能力;建成不少于 5 种引领市场、适合市场的新能源典型船型,打造一批新能源 船舶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建设新能源船舶航线;推出一批引领船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规 范标准。根据江苏省发展现状,当前阶段积极推动发展电动船舶,稳妥推进 LNG 动力船舶、 “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船,探索试点燃料电池和甲醇动力船舶。2023 年,完成 700TEU 纯 电动集装箱船、5400HP 纯电动港作拖轮示范项目,推广连云港港 4000HP 纯电动拖轮的示 范应用。完成 18000DWT 甲醇双燃料Ⅱ型化学品船、16000TEU 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的设计 方案。重点推进相关示范项目配套的充换电场站设施建设。2024 年,京杭运河苏北段 120TEU 纯电动集装箱船投入试点运营,推广太仓港 120TEU 纯电动集装箱船示范应用。开 展 18000DWT 甲醇双燃料Ⅱ型化学品船、16000TEU 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40000 立方 LPG/ 液氨新能源双燃料船的实船建造。完成连云港纯电动船产业示范区建设,形成批量建造新能 源船舶的能力。开展南京港纯电动拖轮的示范应用。2025 年,实现内河纯电动运输船舶发 展规模、应用实效全国领先。完成 18000DWT 甲醇双燃料Ⅱ型化学品船、16000TEU 甲醇双 燃料集装箱船、36000 立方 LEG 新能源双燃料船的交付和应用,实现国内首台甲醇双燃料 大型主机实船应用。推动建立一批新能源船舶绿色智能创新示范区。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3-09-18

http://gxt.jiangsu.gov.cn/art/2023/9/18/art_6278_11017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