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航运业绿色智能转型,上海浦东再启新篇章

2023年是绿色航运的元年,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整个航运业的趋势,上海浦东正积极推动航运业绿色智能转型。

船舶进入海盗区前,相较于传统的防海盗器械排查、防海盗演练等措施,用数字化、智能化工具执行船舶航行安全体系的运作,改变了航行安全的管理模式。通过航线计划和船舶位置互联网数据匹配,便可知晓未来72小时中远海运集团1000多艘船中,哪些船舶即将进入海盗区。

“进入海盗区,系统将自动给船舶发出安全提醒。船员按照体系发出的文件一步步操作即可。” 中远海运绿色数智船舶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船服)总经理陆旭昇介绍,“未来,我们整个体系的运作对于人的依赖将越来越少。即使是一个新成员也可以按照系统操作指示完成工作。”

随着6月25日中远海运船服Smart Sailing平台上线及首批绿色低碳智能运营解决方案、船舶碳强度指标CII数字化工具箱、智能防碰撞解决方案、船员行为识别解决方案等4款产品的发布,中国远洋船舶服务开启了绿色低碳智能发展的新篇章。

绿色数智船舶服务平台。主办方供图

据悉,中远海运船服Smart Sailing平台在建设初期围绕绿色低碳、航行安全和智慧供应链三个发展方向,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船舶的设计、建造、运营、维修、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

“船舶服务古已有之,我们想用这套数字化新举措,对整个行业进行一个改造。”陆旭昇表示,目前,该平台利用智能防碰撞解决方案完成了对“鲁蓬远渔028”渔船遇难事故的原因分析和救援场景的回放;船员行为识别解决方案在中远海运集团内外100余艘船舶上实施使用,船员违规行为大幅减少,船舶安全等级得到大幅提升。

推动航运业绿色智能转型,浦东取得新进展。日前,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与DNV集团旗下挪威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中国首个“未来船舶联合研究中心”落地浦东,共同打造国际化技术创新合作平台。

这是两大集团携手推动战略合作关系逐步走深、走实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成为全球海事应对脱碳与数字化转型开展前瞻性国际化协作的典型。

目前,浦东航运已形成高端航运服务业集聚、产业链供应链完善和制度创新等发展格局,已集聚超一万家航运企业和超一千家持牌类金融机构,具备产业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应用场景。

来源:中国科技网,2023-06-25 http://www.stdaily.com/index/h1t8/202306/32f983fe97ca4e779a49966df315d2d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