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将建造全球首艘甲醇双燃料动力智能超大型油轮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联合中船贸易15日与招商轮船签订1艘30.6万吨甲醇双燃料动力智能超大型油轮(VLCC)新船订单,这是全球首艘甲醇双燃料动力VLCC。

9月15日,中国船舶大连造船联合中船贸易与招商轮船签订1艘30.6万吨甲醇双燃料动力智能超大型油轮新船订单。中国船舶大连造船供图

  招商轮船在1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通过下属境外全资子公司与大连造船签署了建造1艘甲醇双燃料动力VLCC油轮的《船舶订造协议》,单船净船价约1.08亿美元,交船期预计为2025年底。

  据中国船舶大连造船方面介绍,该船是大连造船自主研发的最新第八代VLCC船型,总长约333米、船宽60米,应用最新船型设计,综合性能更为优异,能够快速通航马六甲海峡,有效缩短了营运周期,提高船舶运营效率。

  该船采用绿色甲醇燃料作为船舶动力燃料,设计满足最新国际公约、规范和大油运公司要求。同时该船将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智能平台、智能液货管控系统等智能应用。

  中国船舶大连造船方面称,此次甲醇双燃料动力智能VLCC新船订单的签署,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有益探索。大连造船通过该型超大型VLCC船型在绿色和智能领域的持续拓新,将有力推动绿色智能技术的进步和中国船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自2002年交付中国第一艘超大型油轮,二十年来,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已累计承接120艘超大型油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3-09-15

 http://www.chinanews.com.cn/cj/2023/09-15/100784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