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印发《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助力海洋经济到二〇三〇年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省政府近日印发《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全力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行动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江苏独特的通江达海优势,优江拓海、奋楫江海、向海图强,全力构建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重点推进五大行动,实施一批牵引性强的重大工程,建设一批带动性强的海洋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推动海洋产业向新兴领域延伸和价值链高端攀升,提升我省海洋经济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我省将初步培育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十大海洋产业、10家海洋产业特色园区、20家涉海创新平台、30家海洋产业重点企业,海洋产业增加值突破4200亿元。到2030年,海洋产业增加值突破6800亿元,在2022年基础上翻一番,海洋经济总量规模实现争先进位,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产业创新高地,海洋经济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具体来看,打造海洋领域国家重要科技创新力量,加快海洋核心装备和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推动海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和高端海洋产业加速发展。打造全国知名海洋先进制造业基地,发挥沿海三市海洋资源比较优势,引进培育一批海洋特色产业链条和龙头企业,规划建设一批海洋产业特色园区。打造彰显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深化南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连云港、盐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连云港打造彰显山海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盐城打造彰显国际湿地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南通打造富有江海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

  五大行动中,十大海洋产业链培育壮大行动为聚力十大海洋产业链,扬优势补短板,培育壮大海洋技术服务、海洋信息服务、高端航运服务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结构合理、创新能力突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经济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为围绕加快打造涉海科技创新平台,构建完善海洋科技产学研、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合联动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海洋产业绿色化数字化发展行动为开展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发展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海洋产业开放合作行动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载体平台,促进省内海洋产业融合发展,国内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123”引培工程行动围绕扶持发展十大海洋产业,在推进重点牵引工程、重点科创平台的基础上,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并有较好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的海洋产业特色园区、海洋创新平台、重点海洋企业,带动引领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