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通信学会水下通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家报告会在校召开

5月26日,江苏省通信学会水下通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家报告会在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通信学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镇江市智慧海洋信息感知与传输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省通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鹏,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我校校长周南平,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等2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出席大会。大会由拟聘水下通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王彪副教授主持。

周南平校长致欢迎辞,他向长期关心、支持、帮助学校发展的省内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向各位到场来宾介绍了江科大的办学历史和优秀的办学业绩,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指出,我校依托水声工程本硕博培养体系及信息与通信等学科,在水声通信方面的研究积累了多年的研究成果,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成立水下通信学会可以为从事相关研究的高校、研究所及公司提供一个专业的交流、咨询和服务平台,同时为相关高校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提供参考,为国家海洋相关政策及水下通信网络等专业知识做好宣传和科普工作。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省通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鹏代表学会在大会上宣读了水下通信专业委员会成立决定和成员名单。大会聘任了水下通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各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委员。我校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朱志宇教授受聘为专委会主任,他围绕“学校特色、学科特色、学会发展”详细介绍了挂靠单位学校在水下通信、海洋工程领域所做出的诸多努力,以及未来开展专委会工作的思路。

在学术报告会环节中,学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针对《水声科学与水声环境》作专题学术报告,杨院士介绍了水声通信在水下通信的重要性和现状,并详细阐述了海洋环境对声信号的影响,让从事通信技术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了解水声通信技术难点,更加熟悉水声信道特性。

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省内高校,中船716研究所、中船无锡海鹰集团、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苏州桑泰海洋仪器研发有限公司、中科探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南通蓝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成立大会并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水下通信专业委员会汇集了省内研究水下通信的大学、研究所、企业等数十家实力单位,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符合国家战略定位,致力形成水下通信方面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与有效的产业推广平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大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在推动江苏省水下通信领域的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一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周南平校长致欢迎辞

(文章来源:http://hbd.just.edu.cn/news/times/news1000053878.html)